首页 > 美食 > 正文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2016-10-10 11:50     编辑: 罗薇薇     来源:未知
霞多丽是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为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对于这个葡萄品种,你了解多少呢?
 

霞多丽(Chardonnay)是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为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但关于霞多丽,以下这几点你却不一定知道。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图片来源:Rustenberg Wines

1、霞多丽是在近几十年才变得受欢迎的

霞多丽的酿酒历史虽达数百年,但它却是在近几十年才变成一个主流的酿酒葡萄品种。在1976年的巴黎盲品会(The 1976 Judgment of Paris)上,一款美国加州(California)的霞多丽葡萄酒一举击败了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霞多丽葡萄酒,自此,加州的霞多丽葡萄酒一炮而红,霞多丽在加州的种植面积快速增长了十倍!如今,这个葡萄品种在世界范围内的种植面积达400,000英亩,用它所酿造的白葡萄酒深受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

2、霞多丽是酿造香槟(Champagne)的重要葡萄品种

如果你是香槟爱好者,想必你也会喜欢霞多丽葡萄酒。世界上最著名的起泡酒——香槟就是采用霞多丽、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酿造而成的。此外,意大利四大著名起泡酒之一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是采用黑皮诺和霞多丽来酿造的。采用100%的霞多丽来酿造的香槟被称为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这种香槟的价位通常要比混酿香槟的价位高。

3、霞多丽性格温和,可以酿造不同风味的葡萄酒

霞多丽性格温和,其含有的许多香气并不是源于葡萄本身,而是源于酿酒过程中的工艺技术。例如,霞多丽葡萄酒中的黄油和奶油风味是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的副产物;酒泥接触能够为霞多丽葡萄酒带来面包和酵母的风味;而酒中所出现的烤面包、香草和椰子的风味则是橡木桶熟化所带来的。

4、霞多丽葡萄酒也可不经橡木熟化

霞多丽葡萄酒的风味较为淡雅,其带有的果香很容易被过重的橡木风味所覆盖。因此,为了确保果实的纯度,法国一些产区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只经过轻微的橡木桶熟化,而夏布利(Chablis)产区则几乎不使用橡木桶。美国加州的霞多丽葡萄酒有时会伴有浓重的橡木味。未经橡木桶熟化的霞多丽葡萄酒,其口感往往更为纯净和脆爽,而经过橡木桶熟化的霞多丽则带有一定的复杂性。

5、霞多丽是黑皮诺的后代

作为一个黑皮诺葡萄酒的爱好者,你大概会对霞多丽和黑皮诺是近亲这一事实感到惊讶。长期以来,霞多丽的起源一直不是很明确。但DNA检测最终证明,霞多丽是黑皮诺和一个名为白高维斯(Gouais Blanc)的克罗地亚品种的后代。

6、霞多丽葡萄酒可以很昂贵

世界上最昂贵的白葡萄酒多是采用霞多丽来酿造的,每瓶的价格高达1,000美元-6,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667元-40,011元)。这些葡萄酒都是产自霞多丽的故乡——法国的勃艮第地区。当然,也有一些产自勃艮第特级园的霞多丽葡萄酒,其价格适中,但品尝起来也绝不会令人失望。

饭桌上的艺术 让你吃得有趣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享美好生活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

咖啡,和世界相连 (2016年10月10日,北京)2016年“世界咖啡日”来临之际,世界上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大秀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

的时装周大家追明星,追服装……但你有注意到那些精致的配饰么?神秘浪漫复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意思?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

名字里,总会有一些特别的英文,或许大家都不懂是什么意思。既然这样,今天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是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为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对于这个葡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