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正文

让我心心念念的冷泡咖啡鸡尾酒 在哪可以喝到?

    2016-10-08 14:45     编辑: 罗薇薇     来源:未知
只是想喝杯正宗的冷泡咖啡调酒而已,怎么就这么难?!这并不仅仅是一个吊人胃口的标题,而是我跪地仰天长啸的真心感慨。
 

什么是冷泡咖啡调酒?

今年夏天,星巴克让冷泡咖啡迅速热了起来。而之前在上海,这是只能在小众咖啡店喝到的珍贵品种,更别提用来调酒了。好在同一时段,我认识了在俄罗斯有自己的酒吧事业的调酒夫妻Kosta和Nastya,他俩都是创意背景——男生从伦敦政经管理学毕业后投身广告业,而女生在伦敦艺术大学读书时就被签约Elite。

00

我和Kosta、Nastya的合影


去年11月,在这两位举办的冷泡咖啡调酒活动上,我真正见识到了咖啡与酒精结合的奥妙。那天,我走进一个精品咖啡馆的露天庭院——四周的绿意铺满砖墙,院中央,一帮随性打扮的时尚年轻人围着木质大长桌,个个笑意盎然,桌上有琳琅满目的烈酒和专业器具。

01

庭院里,大家以咖啡会友


我被递上摇酒壶和酒杯,推到桌前。同时也被科普了冷泡的知识:具体来讲,冷泡法就是用咖啡粉和冷水以1:8-12的比例萃取12小时以上进行萃取再过滤,比起一般意式浓缩和手冲而言,更为柔滑清新。

02

我在现场措手不及的尴尬样


用冷泡咖啡调酒时,据Kosta说,一般是用它来取代咖啡鸡尾酒中的浓缩咖啡或者一部分咖啡利口酒,让口感更爽朗的同时,还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摄入热量。

这最后一点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奉贤路上明谦咖啡的露台——明谦是把精品咖啡引进上海的业界老大,如果能把他们的冷泡咖啡和Kosta的创意结合,岂不完美?话不多说,我立刻情绪激昂地和明谦讲了想法,把两方撮合到了一起。当场参加的人都觉得这概念非常新奇,还鼓励我继续办下去。

03

现场其乐融融


在上海哪些地方能找到冷泡咖啡调酒?

可惜活动结束后两周,Kosta和Nastya就离开了上海,作为没有技术和内容的人,我只能无望地寻找下一家能满足我味蕾和心欲的店。然后就找到了下面这些:

Essence Cafe 质馆

04

店铺信息:


地址:上海市马当路245号新天地时尚1楼

电话:13816393352

人均:61元

在上海近两年时间,时不时会在新天地地界穿梭,但质馆一直没有让我走进去的理由。直到最近,它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凌晨两点,并在外装贴上了硕大的“咖啡”二字——在码字人的眼里,这代表了价值链上地位最高的网吧:不错的地点和场所,还不用在一般咖啡馆的10点标准打烊时间被赶走,夫复何求?

落座,惊喜地发现饮料单上有一整页、十款咖啡鸡尾酒,但仔细一看心又掉了下去——充其量就是“热咖啡”、各口味利口酒、威士忌、鲜奶油的排列组合,并无冷泡、也无新意。

05



当然如果你要请我喝的话,我可能会点Emerald(上图左下:“热咖啡、薄荷利口酒、鲜奶油”)……起码上面插了个薄荷看着比较清新。

更让我这个左派嬉皮士翻白眼的是,饮料单第一页俨然印着:“精品咖啡是西方咖啡爱好者的每日奢侈品。”

“哦,我的上帝!” 我自带翻译腔的OS说道,“这简直是在亵渎咖啡文化!精品咖啡,无论对哪里的爱好者来说都是负担得起的必需品啊!” 往后再翻几页,果然,上一句话是为了给价格背书:四小杯冷泡尝味套餐售价300元、七小杯的套餐卖580元。

冷泡调酒师没希望了。我问咖啡师:“你们这咖啡鸡尾酒里用的 ‘热咖啡’是浓缩呢,手冲呢,还是自动咖啡机里出来的呢?”

他无解无知地说:“这要问楼下的调酒师,我不知道。” 我拿着菜单悠悠走到楼下,问了调酒师同样问题,谁知他说:“咖啡鸡尾酒都是咖啡师调的,这我可不知道。”

走,换下一家!

Oriental House 醉东

06



地址:上海市安福路308号202室

电话:021-54107178

人均:160元

法租界安福路晃悠到头,在靠近武康路的黄金三角路口,除了Hunter Gatherer等健康嬉皮派西餐,还藏身了一家创意fusion菜馆兼酒吧醉东(Oriental House)。远远在微信那头听说醉东的招牌调酒师此前在外滩网红夜店The Nest工作,顿时联想到这辈子喝到最浓醇的Espresso Martini就是在The Nest。

07

吧台主理人Allen


扎着小辫的Allen就是这位传说中的人物。他向我披露了前东家Espresso Martini好喝的秘密——Patron Cafe XO。他说,一般酒吧做咖啡酒时用的都是大众品牌Kahlua,而The Nest 用的Patron基地是龙舌兰, 与Kalua 相比更醇厚绵密。

08

左:Patron Cafe XO,右:Kahlua


醉东的酒单上暂时只有Lamour一款咖啡鸡尾酒,包含了黑朗姆、柑曼怡(Grand Marnier)、巧克力糖浆、奶油和浓缩咖啡——听起来当甜点不错,要买醉却有点不合适。

看着我落寞的眼神(在我砸场的威胁下),Allen给我特调了杯烟熏风味的Espresso Martini,上面加了火炽茴香后,再添上毫星的小豆蔻粉。

09

配方:45ml Chabot白兰地;15ml Averna利口酒;15ml Disaronno 杏仁利口酒;15ml Luxardo 茴香利口酒;15ml 式浓缩咖啡

Smokey Espresso Martini口味迷人,隐约浮出成熟撩人的烟熏口感,但又即时收得住。

这时我已自觉地放弃了冷泡,问Allen:“一般在哪里可以喝到咖啡鸡尾酒?” 他说,只要你在酒吧里看到咖啡机,不管酒单上有没有类似选项,都可以自己任性地点单:常见的除了Espresso Martini,还有白俄罗斯、黑俄罗斯、爱尔兰咖啡等。

记住了吗?

Bar No。 3

1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兴国路277号

电话:021-64182877

人均:99元

兜兜转转到第三家店——Bar No.3——一家会跟随季节换酒单的新晋酒吧。不想白走一趟的我,先让调酒师顺手拍了包含咖啡的酒款,看到其中也并未列举咖啡种类,随口问了一句。

调酒师James回:“咖啡用的是巴西铁皮卡和耶加雪菲的拼豆,Chilled FlatWhite的咖啡口味来自伏特加浸咖啡粉后的萃取液……”

讲究咖啡豆产地的酒吧还真少,看了回复,我当晚就准备去一探究竟。

这季有三款咖啡酒:浓烈的Muddy Water有威士忌为基地,手凿冰块大家分;Coffee Cocktail主调是朗姆;而Chilled Flat White Cocktail,给清淡口的或是喜欢伏特加的人都适宜。款款令人称赞。

11

从左至右分别为:Muddy Water、Coffee Cocktail 和 Chilled Flat White Cocktail


虽然没有冷泡,但Bar No.3 的品质和精神,已无限接近我想象中的美好了。

这时来做一个理性且逻辑的分析:到底在哪里才能喝到冷泡咖啡鸡尾酒?

应该是在一个注重咖啡质量和文化、不嫌麻烦天天愿意做冷泡的场所,但除了精品咖啡馆的质素,员工又要懂酒、懂酒和咖啡调和的妙处。

冷泡咖啡调酒的终极选择:DIY

除了求我再举办类似活动,最能相信的其实只有你自己了。其实,自己做冷泡咖啡鸡尾酒也不是很难的事。

12

1、准备好选料

咖啡利口酒、黑朗姆、金酒、牛奶、橙汁,总之把家里的酒柜和冰柜都打开吧!

2、自制冷泡咖啡

用烘焙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咖啡豆自制冷泡咖啡,或在当地精品咖啡馆购买瓶装冷泡(当然如果你跑去买质馆300四小杯的冷泡,我也不会说你什么)。

3、分享两个来自Kosta的清新冷泡咖啡鸡尾酒配方:

▽South of No North

13

配方:

1.25份龙舌兰;半份橙汁;半份金巴利利口酒(Campari);1份冷泡咖啡;1个新鲜蛋白(不是熟的!)


装饰:任意苦精(Bitters)、干茉莉花、干柠檬片、枸杞等

器具:摇酒杯、隔冰器(Strainer)、鸡尾酒杯

方法:把材料依量放进调酒杯,加满冰,用力摇30秒后,透过隔冰器倒入冰过的鸡尾酒杯,点缀上装饰。

▽White Russian

14

配方:

2份伏特加;1份牛奶/液体奶油;1份冷泡咖啡


器具:搅拌棒、玻璃杯(rocks glass)

方法:在杯子里加满冰块,倒入伏特加和冷泡咖啡,添上牛奶或奶油,略微搅拌一下,开喝!

通过这次的实地考察,我也发现了两个定理:

1、调酒师们都对新想法和尝试非常开放,愿意为你试验,调出你喜欢的酒款;

2、有求有需才有市场,如果创业者们看到了冷泡咖啡调酒这一需求,可能也会想做出点举动讨好消费者。

所以让他们看到的第一步,是不是就应该让这篇文章火起来呢?欢迎动动你的手指分享,为冷泡咖啡调酒火起来添砖加瓦。

因地域所限,只实地探索了上海的情况,来来来,大家都来聊一下,你所在的城市,有靠谱的冷泡咖啡调酒推荐吗?

饭桌上的艺术 让你吃得有趣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享美好生活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

咖啡,和世界相连 (2016年10月10日,北京)2016年“世界咖啡日”来临之际,世界上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大秀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

的时装周大家追明星,追服装……但你有注意到那些精致的配饰么?神秘浪漫复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意思?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

名字里,总会有一些特别的英文,或许大家都不懂是什么意思。既然这样,今天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是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为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对于这个葡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