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正文

我一个世界美食爱好者 为什么如此钟情印度菜

    2016-10-08 14:40     编辑: 罗薇薇     来源:新浪时尚
在街头巷尾美食遍地、菜系之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欧洲,我却用尽了洪荒之力寻找我的真爱——印度菜。
 

我在希腊街头寻找印度菜

9月3日,也就是我的欧盟签证到期的最后一天,我在希腊雅典市中心的一条街上探头探脑,心里琢磨着:上帝也太不公平了,把我想吃的中餐、肯德基和印度菜放在一条街上,对于天生有选择障碍症的我,无异于是一种折磨。

按理说,希腊有著名的希腊酸奶沙拉,经典的莫萨卡和各类烤肉。但是我对它们的兴趣远不如印度咖喱来的大。虽然我是一个旅行时候必然忘掉“中国胃”的人,对世界各国美食持来者不拒和开放的态度,但是每次看到印度馆子甚至想到印度咖喱就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我进行了自我分析,原因可能是:

首先,我爱吃味道偏重的食物,辣的、咸的我都爱。就拿中餐来说,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香菇油菜,完全不能理解两种没有味道的东西为什么会放在一起炒制;

其次,印度菜里面一般不含奶酪(菠菜奶酪咖喱除外),对于一个天生讨厌奶制品的我来说,在欧洲吃腻了各类撒满帕尔马干酪的面食,急需换换口味;

最后,印度咖喱的浓烈和豪放,总是能把美味放大再放大,让我食欲大开欲罢不能。

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咽了下口水,双腿迈进了印度餐馆。

image001

点了最辣的羊肉马萨拉,搭配冰啤酒,非常完美。

我对印度菜,是真爱

还记得两年前的3月初,当我从温暖如初夏的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到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的时候,我才意识到现在还是北半球的初春,甚至还是格鲁吉亚的冬末,而接近零度的气温和刺骨的寒风,让穿着薄外套的我在风中瑟瑟发抖。

我一边想着没准全球变暖是骗局,一边找到提前定好的旅馆,进入室内才真正松了口气。

我急需一些热的东西抵御寒冷,想到的不是一杯热茶或者一碗热汤,而是热腾腾吃了能让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印度咖喱。对,必须是印度咖喱,泰式咖喱少了辛辣加入太多酸味,日本咖喱则温和的让人怀疑它也被冠名为“咖喱”的正当性。

第比利斯毕竟是首都,又加上我的旅馆老板就是印度人,他便轻车熟路的给我推荐了附近最好吃的印度菜。我拿着纸条直奔饭馆,说明来意后,得到了同为印度人的老板娘的热情招待。我特意点了菜单里面最辣的Chicken Tikka Masala——主打马萨拉味道的咖喱鸡,还嘱咐老板娘再多放点辣椒。

image002

第比利斯餐厅的鸡肉咖喱配Chapati和加了奶酪及蒜蓉的馕。

一会儿,热气腾腾的咖喱鸡配着Chapati(印度风格烙饼)被端了上来,颜色看着甚是诱人。撕下一小块Chapati,跟着老板娘的指导用手指包裹上一块鸡肉和少许咖喱汁,一起放进嘴里,咖喱的醇香厚重和辛辣在口中混杂,加上鸡肉的嫩滑,已经是一种味蕾上的享受,而Chapati又很好的平衡了咖喱本身的浓烈。

慢慢吃掉一小盆咖喱后,胃口被唤醒了,感觉自己的身体也在寒冷中复活了。此时老板娘端上一杯混合了香料的马萨拉茶,我就有了能熬过格鲁吉亚寒冷天气的自信。

一名咖喱控的起源地朝圣

去年,我终于前往了咖喱的起源地:印度。起初,我非常担心腹泻问题,每次总找一些针对外国白人游客的馆子,天天点些尼泊尔的MOMO(类似中国的饺子),或者迎合欧美人民的香蕉巧克力酱混合的Pancake吃,要不就是各类打着中餐名号却没在中国见过的炒饭炒面。

但是过了几天矫枉过正的日子后,我想大啖印度咖喱的想法又蠢蠢欲动,随后的日子我“破罐破摔”,不再担心拉肚子等卫生问题,每天就在鱼肉、羊肉和鸡肉各类咖喱中来回切换,享受了70天咖喱的美味后才恋恋不舍的回国。

image003

南印街头用各类香料腌制的鱼肉和鸡肉,经过炸制后售卖。

毫无疑问,印度是咖喱的鼻祖,在印度流传的民间传说里,是佛祖释迦牟尼发明了美味的咖喱,但那时的咖喱是作为长生不老药被发明的,到底能否长生不老无人知晓,但却被后人将药作为食物的调味料传播开来。

印度本地朋友告诉我,咖喱其实并不是指一种香料,超市也没有所谓的咖喱粉或咖喱块卖,所谓的“咖喱”其实是由很多种香料组合而成。如果非要印度人给咖喱下个定义,那就是“把许多香料混合在一起”的意思。而且香料也有可能是由数种甚至数十种组成,包括有红辣椒、姜、丁香、肉桂、茴香、小茴香、肉豆蔻、莞荽子、芥末、鼠尾草、黑胡椒以及咖喱的主色——姜黄粉等等。

image004

印度传统塔利,各类不同风味的咖喱组成。

印度咖哩之所以吸引人,秘诀在于香料的组合与烹调次序,而不在于炫丽复杂的烹调技巧。直到现代,并没有任何专门的咖哩食谱,因为咖喱的烹制本身强调的就是个人风格与创造性。难怪我在印度的两次旅行,每个沙发主人的妈妈们做出的咖喱,味道都会有细微的差别。

话虽这么说,但是一般的饭馆还是固定了几道传统的咖喱供客人选择。比如Lamb Karahai(咖喱羊肉)、Chicken Tikka Masala(鸡肉马萨拉)、Chicken Butter Masala(奶油马萨拉鸡)、Masala Fish(马萨拉鱼)等这些都是菜单上的常见菜式。事实上,如果仔细观察英文翻译的话,任何一道菜都没有出现“咖喱”这个词语。

吃得随意,吃得自在

对美食来者不拒的我,宁愿在全世界的各个城市寻找印度菜,也许除了它醇厚的口感外,还有一点就是吃的随意。每次我在欧洲旅行,如果走进一家主打本地菜的餐馆,点上一份五分熟的牛排或者意面后,总是要小心翼翼的把牛排用刀切成小块,再用叉子送入口中;而意面则要用叉子先挑起一些,在慢慢旋转叉子使得面条卷在一起后优雅的送入口中,这些对于使惯了筷子的我来说,操作起来不够熟练,吃相多少有些难看。

image005

在印巴边境点的烤奶酪,奶味不是很重,也加入了香料。

而印度菜的好处就是大家都可以用手直接抓着吃,还可以被视为去过印度的“老鸟”讨得老板的欢心。当然除了印度本地小馆子外,饭馆也会提供刀叉,但是咖喱这类糊糊状食品,用勺子搭配米饭吃起来十分便利,即使用Chapati包裹着各种肉类也很简单,只需要练习几次即可熟练单手操作。相比起吃西餐的复杂来说,也许“不拿着劲儿”才吃得最舒服。

再加上去年和今年两次长达113天的印度之旅,这个国家文化、历史、建筑给我的震撼也超过了其他我旅行过的国家,人们又有趣热情友善,自然也加了不少印象分。

image006

在家中自己烹饪羊肉马萨拉,还加上薄荷和酸奶进行点缀。

也许正是这种莫名的亲切感,更让我愿意一次又一次在各个城市寻找印度餐馆,也愿意每次吃完后,和移民此地讨生活的印度伙计聊上两句,听听他们充满艰难辛酸但仍旧对未来怀有希望的故事。

在美食背后了解一个陌生人的故事,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世界各类不同咖喱一览

1、泰国咖喱

07

泰式黄咖喱

其中加入了椰浆来减低辣味和增强香味,而额外也会加入香茅、鱼露、月桂叶等香料。泰式咖喱因为加入的酱料不同,因此有红咖喱、黄咖喱和绿咖喱之分。

2、马来亚咖喱

08

叻沙

一般会在香料里加入芭蕉叶、椰丝及椰浆等当地特产,味道偏辣。当地华人的咖哩料理为叻沙面和咖喱面包,前者是把面放入咖喱汤内,配上黄豆芽、鸡肉、长豆、羊角豆等,由于马来咖哩面为“laksa”,因此称为“叻沙”。而咖哩面包,就是把咖哩鸡装入面包里。

3、日本咖喱

09

日式咖喱饭

日本与印度虽然同处于亚洲,但日本人吃的咖喱却是到了明治维新时期才由欧洲传入的。日本咖喱一般不太辣,因为加入了浓缩果泥,所以甜味较重。

虽然日式咖哩又称欧风咖哩,事实上还是由日本人所发明的。之所以称欧风咖喱,是因为其所用的稠化物为法式料理常用的奶油炒面糊,多用来制作浓汤,而且香料取材也多倾向南印度风格。

咖哩除了可以伴饭吃外,还可以作为拉面和乌冬面等汤面类食物的汤底,这方面和其他地方的咖哩有较大分别。

4、斯里兰卡咖喱

10

同样浓厚的斯里兰卡咖喱

与印度咖喱同样有悠久的历史,由于斯里兰卡出产的香料质量较佳,做出来的咖喱有的人认为更胜一筹。但辣味就较印度咖喱淡些。

饭桌上的艺术 让你吃得有趣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享美好生活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

咖啡,和世界相连 (2016年10月10日,北京)2016年“世界咖啡日”来临之际,世界上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大秀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

的时装周大家追明星,追服装……但你有注意到那些精致的配饰么?神秘浪漫复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意思?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

名字里,总会有一些特别的英文,或许大家都不懂是什么意思。既然这样,今天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是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为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对于这个葡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