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进口奶粉配方大不同,专家强调要符合国标

    2016-09-12 16:18     编辑: 罗薇薇     来源:未知
据Euromonitor(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数据,中国在2014年就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全球奶粉消费量的近三分之一都来自中国。由于国产奶粉质量一直备受质疑,不少父母
 

据Euromonitor(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数据,中国在2014年就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全球奶粉消费量的近三分之一都来自中国。由于国产奶粉质量一直备受质疑,不少父母也就更加偏向海淘代购进口奶粉。但专家表示,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各国奶粉配方多有差异,为了选到一款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消费者们选择奶粉时应该多加注意。

 

奶粉营养标准怎么定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品,能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免疫力。据专家介绍,婴幼儿奶粉的“普世标准”——食品法典(CAC)标准,就是根据母乳的基本营养成分制定的。各国以此为蓝本,结合本国婴幼儿营养状况和营养水平,制定出本国奶粉标准。因此目标市场不同的奶粉,配方上会有一定差异。以我国《婴儿配方食品》为例,在起草过程中有关专家参阅和总结了各国标准及实施情况,结合中国婴儿营养状况,进行了风险评估,同时参考中国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和比例以及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对大部分营养素规定了严格的上下限,更加符合我国婴儿的营养需求,贴近我国国情。

各国奶粉营养差异大

欧洲、澳洲畜牧业发达,日常饮食以牛排、奶酪等为主,钙、铁、锌摄取量充足,其奶粉在模拟母乳成分时会尽量少添加或不添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对于当地宝宝来说,这无疑是最接近母乳的配方,但对中国宝宝而言,其微量元素则远远不足,长期饮用可能会阻碍宝宝的身体发育。

作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美国人的饮食特点是多肉少菜、以烧烤煎炸、甜点饮料为主。同时美国在奶粉的配方上,特别是脂肪、蛋白质、含糖量上,全部都是按照标准的上限进行添加的。这符合他们的饮食结构,但中国宝宝长期饮用这种奶粉,会导致肥胖,影响身体健康。

许多人认为日本和我国一衣带水,又同样是黄皮肤,日本奶粉应该会适合中国宝宝。但专家指出,日本四面环海,饮食习惯多以海鲜为主,所以日本的奶粉含锌碘量很少或根本不含。而中国人的主食并不是海鲜,宝宝长期饮用日本奶粉,会发生锌和碘的缺乏,严重影响大脑发育。

注册品牌,符合中国标准

既然各国奶粉都是为本国宝宝“定制”的,难道就没有一款适合中国宝宝的进口奶粉了吗?一位乳制品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凡是配方在中国注册的品牌,各项营养素都是符合中国标准的,可以放心为孩子购买。即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就要求,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都要进行配方注册,才能进入市场销售。他以丹麦Arla 美力滋®奶粉为例,它是丹麦乳制品企业Arla Foods旗下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现已受到了不少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作为丹麦进口奶粉的代表,该奶粉从原奶生产到包装均在丹麦完成,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已销售了半个多世纪,是国外尤其是美洲市场上占有率很高的品牌。

 

2014年4月,Arla 美力滋®通过了国家认证委的配方注册,成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之一。他还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提高了奶粉市场准入门槛,而实力雄厚、拥有先进研发技术的乳制品企业更容易注册成功。目前共有73家生产企业在我国获得了注册,而《办法》正式实施后,未成功注册并取得生产许可证的进口奶粉品牌,都将退出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让中国宝宝喝上放心奶粉,满足中国宝宝体质和营养需求,正是“奶粉新政”出台的目的之一。而消费者也应擦亮眼睛,选择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真正为宝宝选择放心的营养。

金卡戴珊“假女儿”出镜 曝光过程犹如谍战片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享美好生活

雀巢咖啡红杯传递,在世界咖啡日分

咖啡,和世界相连 (2016年10月10日,北京)2016年“世界咖啡日”来临之际,世界上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大秀

时装周上玩神秘 腕表上演的浪漫复古

的时装周大家追明星,追服装……但你有注意到那些精致的配饰么?神秘浪漫复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意思?

涨姿势 这些跑车里这些英文都是什么

名字里,总会有一些特别的英文,或许大家都不懂是什么意思。既然这样,今天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关于霞多丽你不知道的事

是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为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对于这个葡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