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一个城市牛逼的排水系统是什么样?欢迎来到东京“地下神殿”

    2017-06-29 15:29     编辑: 罗薇薇     来源:未知
利维坦按:一个城市牛逼的排水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呢?我想各位看完这篇心里就有数了。这真的让人不由得想起2012年北京的那场特大暴雨,当天的暴雨导致城市严重内涝,多处路段由于
 

利维坦按:一个城市牛逼的排水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呢?我想各位看完这篇心里就有数了。这真的让人不由得想起2012年北京的那场特大暴雨,当天的暴雨导致城市严重内涝,多处路段由于排水不畅造成严重积水,部分立交桥下积水甚至高达四米;多辆汽车深陷积水之中,一个没能及时弃车而逃的车主在广渠门桥下葬身车中

一流城市的标准有很多,但一个一流的排水(涝)系统想必应该是其中的重要衡量指标。日本东京可以花费20亿美元、耗时13年修建“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这一庞大的排涝工程,显然已经不是出于单纯视觉震撼的考虑了(那只是结果),这真的就是

良心工程

世纪工程

。科幻迷激动于它的规模和氛围,但对于中国真正的市政排水专家来说,是不是有些五味杂陈?


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人体,没有一个有效的排泄系统,这个城市能算健康吗?

文/Laura Mallonee

摄影/Christoffer Rudquist

译/杨睿

校对/石炜

原文/www.wired.com/2017/04/christoffer-rudquist-tokyo-drainage-system/

本文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由杨睿在利维坦发布

蓄水池内部照片,也被称为“地下神殿”。这里有59根钢筋混凝土材质的柱子,每根柱子重500吨,高60英尺(约18.2米)。

东京的防洪系统包括5个筒仓,每个筒仓深230英尺(70.1米),宽约100英尺(30.4米)。

中央控制室。

一名防洪系统的员工。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Metropolitan Area Outer Underground Discharge Channel)乍听起来,是一个很有逼格的名字,不过说白了,它其实就是地下一个巨大的洞。这个巨大的混凝土迷宫里塞满了复杂的机器。

每到雨季,这个防洪系统将东京泛滥的雨水分散、疏通。

就是这样一个大洞被称为“地下神殿”,让摄影师鲁德奎斯特激动到浑身颤抖。


他说:“置身地下,四处走动,只觉得目不暇接、兴奋异常。更何况,我自己可以算是一个科幻小说的狂热爱好者。对我而言,这里就像是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动作科幻电影《银翼杀手》(1982)一样,它在一定程度上打造了一个反乌托邦的未来科幻场景。”

这个精心设计的防洪系统,绰号叫G-Cans,“大罐子”。它坐落于距离东京约28英里的春日部地下165英尺(50.2米)深的地方。这个恢宏的防洪系统包括5个巨大的筒仓,由4公里长的隧道连通,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暴雨排水系统。

每个筒仓的储水量多达1300万加仑;整个系统每秒排水可以达7000立方英尺。这个排水速度非常快,只需要12秒,就能排空一个奥运会比赛用游泳池里的水。

黄色的大型水泵从蓄水池中吸水,排入江户川中。

东京防洪系统地图。

你可能会觉得这个速度对于排雨水来说有点儿过了。不过我要提醒你,东京位于面积为6500平方英里的关东平原上,十几条大小河流遍布四野。

更糟糕的是,日本30%的人口生活在海平面以下。

每到初夏季风时节,一小时内的降雨量就可以达到4英寸(10.1厘米)深。1991年,洪水淹没了3万户日本家庭,造成数十人死亡。正是这场灾难促成了“大罐子”的诞生。

这一浩大的工程于1993年开始,耗时13年,耗资20亿美元。

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排水示意图。图源:YAN News

洪水从整个地区的河流溢出,涌入筒仓,流经隧道后进入一个体积为

248,508立方英尺

的大型蓄水池。蓄水池顶部由钢筋混凝土柱子支撑,这些柱子每根重500吨,高60英尺,共有59根。

四台风力发电机,每台14000马力,负责将水送入东京湾,汇入江户川。这个过程每年大约要循环7次。

鲁德奎斯特本人十分喜欢建筑和工业机械,你可以想象,当Avaunt杂志去年冬天派他去拍摄“大罐子”时,他有多么兴奋。

虽然很多人喜欢把这里誉为“地下神殿”,不过鲁德奎斯特更喜欢把它称作“混凝土教堂”(concrete cathedral)。

一开始,还有一名导游陪同他参观,但后来他还是让鲁德奎斯特自己去探索。置身于几十根树木粗细的柱子之间,他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无穷的镜中世界。阳光从头顶上看不见的开口渗进来,灯泡的光照在这一切上,反射着奇特的绿色光芒。耳边还有别的旅游团说话的声音在隧道中回荡。鲁德奎斯特说:“这听起来多么超现实啊,我多希望我能把它们记录下来。”


他用镜头捕捉到了G-Cans奇怪朦胧的反乌托邦氛围。看看这些照片,也许你就能体会到这个“地下神殿”的神秘魅力。

压力调节式蓄水池是防洪系统的最后一站。蓄水池中有59根钢筋混凝土柱,可以减缓水的流速,加固蓄水池的顶部。

明亮的黄色油漆给黑暗的地下工厂增添了一丝生气。

蓄水池中的每根柱子高约60英尺,重达500吨。

数码相机新品预测 2017剁手指南早早出来了!

一个城市牛逼的排水系统是什么样?欢迎来到东京“地下神殿”

一个城市牛逼的排水系统是什么样?

按:一个城市牛逼的排水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呢?我想各位看完这篇心里就有数了

《我的前半生》陈道明、靳东同框畅聊

《我的前半生》陈道明、靳东同框畅

《 我的前半生 》将于7月4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该剧

脸都还没洗干净,谈何护肤?速看!

脸都还没洗干净,谈何护肤?速看!

床的时候脸并不会很脏,最多就是皮肤自体分泌的油脂,所以晨间洁面不需要太

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姑娘

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姑娘

姑娘,渴望流浪,但不会仓促成行,渴望幸福,但不会刻意求索。她有对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