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3位日本设计大咖为你准备的超高颜值家电清单

    2017-04-18 12:19     编辑: 罗薇薇     来源:未知
如何让家更美更舒适?初级家居入门者往往会从硬装修开始思考,中级家居爱好者则能在软装修上下工夫。
 

无论怎么说,我们好像未曾想过用家电装点生活?

家电的身份好像总是有些尴尬,明明让生活更便利,却又好像多一件不多,少一件不少。购买时,外观也不是最主要的,更被看中的是性能。

今天 Casa 杂志请来的三位创意工作者却能让家电成为家居设计中的一部分,在他们的眼中,家电的外观大于性能。让我们来看看一个懂家电之美的家是怎样的?

谷尻诚

‘家电是可以使用的风景’

谷尻诚

建筑师、设计师。1974 年生,2000 年设立建筑设计事务所‘suppose design office’。擅长住宅和商业空间设计,也涉及项目设计。

厨房里,长约 5 米的混凝土操作台上,摆放着黑色的电饭锅和保温瓶。两个小家电就那样孤立两处,看起来甚是可爱。

‘只有空间有型是不够的,生活也要很有型,这才是理想的状态。所以,在家电的选择上,我都会使用那些 就算摆在外面,看着也不突兀,能与家庭空间恰好融合在一起的家电。 毕竟,家庭的主体是住在其中的人,若是使用时的风景不能让人感觉舒适,那便没有意义了。’

谷尻诚是以广岛和东京为据点活动的建筑师。东京的家位于他负责改建的一幢公寓里。屋子的一面时气息陈旧的混凝土墙,被刷上了一层青绿色的油漆。这里的家电,基本都是他 2 年前搬入时买的。

‘性能再好,也有用不到的地方。 比起机能,我更以外观为优先。 家里黑色的家电很多。白色家电看上去虽然很简洁,但没有个性的特点。 带着个性的黑色家电实际上更能融合进如今的家装里,也让空间看起来更紧凑。 所以,与其说我在选择家电,不如说,我在选择‘空间和家电的关系’。’

就好像在设计住宅时,将窗框和灯具设计成黑色,能更让空间聚在一起。“同样是黑色,我更愿意选择 尺寸小的磨砂黑家电 。好像这类风格更适合这个家。”

为了达到与‘空间融为一体’的效果,过分大的电视被镶嵌到了柜台边角处一个内陷的隐蔽空间里。

操作台一角的电视

‘是音箱还是什么,一眼也看不明白,这一点最吸引我,所以就买来了。’谷尻诚讲起买‘B&O PLAY’的箱形音箱的理由。‘并非没有个性,而是与周围融合。白色和无个性的设计,有时候的确会让人觉得很简单, 但我认为真正的简单是能与空间融为一体。’

架子上的 B&O PLAY 音箱

谷尻诚的居住空间里,多选择的是和屋子亲和度极高的设计。除此之外,他也熟知其他的‘空间融合术’,比如, 处理电线和插座的方法 。

‘最主要的还是位置,在屋内转一圈,视线里到处都是电线和插座,实际上是很煞风景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把插座位置降低 10cm,再刷上与墙壁同样的颜色就够了。’

不起眼的插座

‘包括插座和电线的设计,我想尝试设计出更能与人的生活密切联结在一起的家电。’

比如说,家具和锅子那样的用具,随着年头越来越长,样子也会有变化,仿佛有了生活的味道。‘现如今的家电,无法让人期待有那样的变化。所以我更想设计木制家电。以前的音箱,很多是木制的吧, 虽然是家电,但也是装饰物,让人期待随着年头变化它会变化出的样子。 要是有木制的空调或者电冰箱,人们也一定会想要的吧?’

平林奈绪美

‘重点是家电的美感和气场’

平林奈绪美

艺术总监,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曾就职于资生堂宣传部、后活跃于伦敦,2005 年独立,以杂货店‘ARTS&SCIENCE’为主,负责多品牌的平面设计,担任艺术指导。

不过分用力却又能让人感觉到独特的洗练感。 这便是平林奈绪美的家。这样的空间感,实际上与她擅长的平面设计是有共通之处的。这里的家电,自然也是按照她一贯的审美品味挑选出来的。

‘这个家里没有一件特意设计的东西。家电自然也是。’平林说道,自己喜欢的设计, 与是不是名牌、是不是出自有名设计师之手一点也没关系 。在家电的选择上,她在乎的第一点是颜色。她钟爱黑白两色,但在家电的选择上,这一点反而最难。

‘客厅里用的 Miele 的吸尘器,是我在网上找了很久的,白色的款式很不容易买到。一般来说,白色的吸尘器还是少见的。’

Miele 的吸尘器

她还有一台Makita吸尘器,是一体式的白色充电款,充电后不带着线使用的感觉很像在用无线的电钻,这是最讨平林喜欢的。

Makita 无线充电式吸尘

另一个 Henry 系列的吸尘器,则是平林家里少有的带着卡通图案的东西。当时平林在英国希斯罗机场看到有人在用,卡通造型据说是根据英国的管家而设计的,这个小典故一下让平林喜欢上了。

管家造型的 Henry 吸尘器

按照平林自己的喜好选出的家电,基本上 不是美国产的就是德国产的 。‘想要不过分时尚的,选着选着,基本也就是这两国的。’冰箱来自美国家电品牌‘GE’,是如今很少有的带着明显棱角的样式。表面是镭射状的压纹,这种完全没有高端科技感的设计反而可爱。

‘这个冰箱只有冷藏室和冷冻式两个分区,连个蔬菜盒都没有,多少是有点不方便, 但我也不是为了用着方便才买这些家电的。 ’

GE 老式电冰箱

的确,要说平林家的家电,基本都是 存在感更强于使用感 ,她也完全没追求什么最新机能、多用能。厨房里的 Osterizer 搅拌机,用了二十多年 ,除了搅拌汤的时候会用到的搅拌功能以外, 其他的功能都基本没用 。‘比起所谓的多功能家电,我还是更看重它们摆在那里竖立着的存在感。’

买‘DBK’的油炉暖器也是因为设计好,用了十多年了,也是德国的品牌。

燃油暖气

大部分的家电,都是平林在网上买的。‘以前想买到海外的产品很不容易,也有过因为电压不合适失败的经历。’

McIntosh 的扩音器和 Hyperice 的 Vyper 震动按摩仪都是网上买来的,主要是平林的先生喜欢,去年才买的。之前家里有一套 JBL 的音箱, 听说 McIntosh 的产品跟它很 搭,机器上蓝色的屏幕光也很好看。于是便买来了,放在巴黎买来的古董架子上。Vyper 是在伦敦的时候,随行的造型师随身带了一个,平林一眼就看中了。

松下的 LED 灯则是很巧遇到的一个电器。平林曾经是‘GOOD DESIGN’的评委,‘看见这个灯,当天就买了。’既可以当做夜明灯,也能在野营的时候用上,应急还能拿来当手电。

松下的 LED 等是平林家里少有的日本产家电

‘在做评委的时候,我感受到日本的家电更多在技术层面和细节的处理上被人们所关注。’但是家电的自然的存在感也应该同样被重视。 我的家便是最好的展示厅。

西堀晋

追求‘用之美’+‘与环境调和’

西堀晋

工业设计师。1989 年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曾在松下电器工作,99 年独立,设立 Shin Products。随后 2002 年进入美国苹果公司,12 年移居夏威夷。

西堀晋是一名工业设计师,曾经在苹果公司工作了 10 年之久,后来因为身体原因离职。作为接下来的生活地,西掘晋和妻子 TSUKASA 选择的地方是夏威夷。

‘想要在被夏威夷的自然环绕的家中生活。’

西堀晋的家是一处建于 1995 年的独立木造住宅,风格稳健。夫妇俩在选择家具和家电的时候也会注重它们和房间风格调和性。

在西堀晋家里摆放的家电,大多数可以说是工业设计的究极产品,都是极其简单的风格。其中,内嵌式的家电最引人瞩目。他们的厨房也让人垂涎。

‘在美国,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基本上会附带内嵌式的电冰箱、洗碗机和烤箱等。’炉具也是多功能的自由组合式,用起来很方便。美国的内嵌式家电,基本大小都差不多,所以即使旧的坏了,换个同等大小的新款产品也不是难事。日本的厨房很小,很多家电都是堆在操作台上的,于是做饭的空间便随之变得更窄。 我觉得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使用嵌入式的系统厨房家电应该是个不错的做法吧。 

内嵌式和一体式的美式家电 

曾在日本和美国的著名公司担任设计师、又作为自由职业者参与过不少工业设计——这些经验让西堀晋对以大量生产为前提的家电设计看的很清楚。

在他心中, 家电有三大主题。前两个分别为‘美’和‘易用’。

‘日本的家电,设计上过于周到,让人觉得有太多多余的功能。 想要又美又好用,设计上应该用减法。 欧美的家电,基本都是单纯操作。能让人感觉到工业意匠之美。其中应该也融合进了想让人长久使用的心意吧’

来自英国的烤面包机

西堀家有一台英国产的烤面包机,用了 20 多年。‘从京都到洛杉矶,后又来到夏威夷,去哪里都带着它。想要吃美味的面包,就用它烤好。 只有这一个功能,却做得格外出众 。外脆里嫩的口感,烤得特别好。’

第三点要素便是‘与环境调和’。

‘家电如何能与居住环境调和,这是工业设计上应该好好考虑的。比如说,电饭锅是每天都要用的,必须要摆到外面来才方便。但最近的电饭锅,功能特别多,按钮不少,外观上很显眼,甚至还有‘新煮意电饭锅’, 结果不还是弄得跟空间融不到一起去了嘛。’

不仅是前面所说的烤面包机,跟着这个家一起搬来搬去的电器还很多,都是走到哪里西堀晋都想让它们陪在身边的好设计。所谓‘与环境调和’的设计 ,大概就是如此吧。

什么是好设计的家电?

不知道以上三位设计师的理念是否也对你的家居理念和家电选择有所影响?

所谓美,没有固定标准,只看你心中的概念。

如果你还没有头绪,这里有一份好设计的家电清单。

客厅

PLAY:1

播放器音箱一体机

不需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就能与网络连接,可以播放Apple music等每月定额收费的音乐。

Portable Ultra Short Throw Project

可携带投影仪

单手就能搬动的超小型投影仪,可在墙壁上最大投射80寸影像,内置扬声器。

Rulo

扫除机器人

机械工学研究者开发的三角形扫除机器人。可以将角落也清扫干净。

餐厅

Coffee Maker 咖啡机

内置研磨器,可将咖啡豆研磨至一定大小。水温温度管理实现专业 hand drip 的口感。

BALMUDA The Pot 电水壶

造型美。手柄的形状也便于使用。

浴室

Monster 吹风机

内置两个风扇可以产生大风量。短时高效吹干头发。还附带负离子功能。

Wireless Portable Speaker 音箱

对应蓝牙、防水、轻便可随身携带。户外也可使用。

卧室

TILE 台灯

LED 灯,底座可以为 iPhone 充电。光线强弱、倾斜度、颜色可调节。

Sense+ 空气净化器

带 WIFI 的空气净化器,可用手机调节运转速度和管理运转日程。机体上没有任何按钮。

价格很美丽 几月工资也买不起这些耳机!

3位日本设计大咖为你准备的超高颜值家电清单

3位日本设计大咖为你准备的超高颜值

家更美更舒适?初级家居入门者往往会从硬装修开始思考,中级家居爱好者则能

大心理让你必“剩”无疑 别再做情“剩”

大心理让你必“剩”无疑 别再做情“

好的对象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容不下一点缺憾,对身边的人“横挑鼻子竖挑眼

复古风吹进时尚小馆 满满都是妈妈爱的味道

复古风吹进时尚小馆 满满都是妈妈爱

是近年来时尚圈的热门关键词,在餐饮界中同样不例外。最近城内新张的好几间

快来签收这份来自Coachella音乐节的穿搭指南

快来签收这份来自Coachella音乐节的穿

,pay attention!high爆欧美的Coachella音乐节来了,除了能偶遇时尚名人外,还可以